树立合作共赢安全理念,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。安全不是孤立的、零和的、绝对的,没有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,就没有一国的安全稳定。当今世界,安全问题的联动性、跨国性、多样性更加突出,世界各国需要以负责的精神同舟共济、协调行动。要坚持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相统一,奉行双赢、多赢、共赢理念,树立合作应对安全挑战的意识,加强团结协作,深化和平合作、平等相待、开放包容、共赢共享的伙伴关系。推动各国经济全方位互联互通和良性互动,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,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、不平衡现象,使各国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。促进不同文明、不同发展模式交流对话,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,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展。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、全球发展的贡献者、国际秩序的维护者,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分歧争端,以合作谋安全、谋稳定,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。
用唯物辩证的观点把握国家安全问题,不断提高维护国家安全能力。世界是普遍联系的,我们要善于处理局部与全局、当前与长远、重点与非重点的关系。当今世界,时空联系更加紧密、耦合效应更加明显,要全面、发展、系统、普遍联系地定位和把握国家安全问题,通盘考虑国家安全体系内各要素间的关系,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、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、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、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,以系统思维推进安全治理,多管齐下、综合施策。矛盾是普遍存在的,矛盾是事物联系的实质内容和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,人的认识活动和实践活动,从根本上说就是不断认识矛盾、不断解决矛盾的过程。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。当前,我国已进入发展关键期、改革攻坚期、矛盾凸显期,各种影响国家安全的矛盾和问题也会不断出现。我们要敢于直面矛盾,有效应对各种矛盾,运用矛盾相辅相成的特性,在解决矛盾的过程中保障国家安全,在自觉防范各种风险、坚决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的过程中将国家安全不断提升至更高水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