陈昌世,咸宁阳光助困协会会长,咸宁市供电公司普通员工,是一个话语不多、质朴诚恳的53岁男人,在咸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,却处处散发着人性的光辉。哪里需要就奔向哪里,新冠肺炎疫情发生40多天来,他一刻不停歇,带领协会志愿者们用心用力用情守护着咸宁这座城。
一片口罩一片心免费发放口罩
钟南山院士公布新冠肺炎病毒人传人后,陈昌世的心也紧张起来,他立即召集协会骨干商量,为咸宁市民免费发放医用口罩预防病毒。1月22日、23日,他带领会员走上街头,将协会通过多渠道购买的1万只口罩发放到市民手中,并向市民宣传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知识。2月1日,协会又自筹资金购买1万只口罩捐赠给城区垃圾分类公司、高新区桑德环卫公司、咸宁桑宁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的环卫工人。
一份物资一份情为医护人员提供保障
1月底,一省包一市的云南医疗队支援咸宁,他带领协会后勤部购买了2万余元的水果、干粮、尿不湿、电热毯、热水袋、衣架、指甲钳、啫喱水、护手霜等生活必备品,分装后送给云南医疗队的100多位医务人员,暖心的举动得到了云南医疗队员的一致好评。
1月30日,得知一线医院急缺医疗物资,协会将内部募捐到的5万多元,通过不同渠道购买了防护服300件、护目镜200个、医用口罩、N95口罩4万只、84消毒液300瓶、水果、干粮及生活必备品等急需物资,捐赠给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、咸宁市中心医院。
1月28日起,他组织协会志愿者陆高明、刘耀先为一线医护人员所住的酒店提供后勤保障服务。截至目前,协会2名志愿者牺牲过年与家人团聚的时间,已为云南医疗援助团队、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医护人员200余人提供了6天的后勤保障服务。
一路跋涉一路歌协助物资转运
2月初,社会捐赠物资逐渐增多。陈昌世组织协会成立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突击队,随时听从号令。参与突击队的154名志愿者冲在一线,协助市防控指挥部社会捐赠专班做好捐赠物资的转运、分配、发放等工作。15天的应急突击队活动、累计118小时的长途跋涉,无论风里雨里雪里,志愿者们迈着坚定的步伐,将承载着爱心人士深厚情谊的生活物资,顺利转运到咸宁城区及六县市区的医院、单位、企业、社区、居民小区和其他地方。
一次义剪一绺爱解决市民“头”等大事
2月26日,第一批云南援助湖北医疗队的队员到咸宁已一个月。陈昌世在协会群里招募三位理发师志愿者,为云南援助医疗队及隔离点的60多位工作人员剃了个“满月头”,解决了医护人员“头发长了很热”的烦恼。
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,理发成了一大难题。协会志愿者先后为2000余名医院防控人员、单位疫情防控值守人员、生活困难老人理发。简易的工具,配上娴熟、精湛的手艺,志愿者们总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将乱蓬蓬的头发修理的服服帖帖,还大家一个良好的精神面貌。
一场消杀一场净迎接胜利曙光
咸宁确诊新冠病毒患者已连续多日零新增,抗疫即将接近尾声,陈昌世却丝毫没有松懈。他通过多方渠道,筹集到10台弥雾机,带领18名志愿者到温泉城区岔路口社区、马柏大道、中央城小区、鄂南高中、咸宁东方外国语学校等地对楼道、垃圾倾倒点、卫生死角等处进行全方位消毒杀菌。每到一处,陈昌世和志愿者们先调好药液,分好区域,再背着70斤重加满药液的弥雾机喷洒,平均一个小时喷洒3桶。一天下来,消杀“战役”虽然累的腰痛、胳膊酸,可是他们却没一个喊累。目前,已坚持消杀了9天,消杀面积达20万平方,他们默默无闻地为市民创造干净的环境、为学校开学做好保障。
陈昌世说:我没想过当英雄,所做的一切,只希望自己的家园能很快战胜病魔,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,只有大家万众一心齐努力、同舟共济克病毒,才能早日战胜疫情,希望用自己的绵薄之力,为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攻坚战助力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