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经有人问,世界上最美丽的花朵是什么?有人说是玫瑰,有人说是牡丹,有人说是杜鹃,有人说是水仙。但我说,最美丽的花朵是我们那怒放的生命之花。和生命相比,所有的鲜花都显得那么苍白,是生命创造了无数的奇迹,是生命丰富了人间,是生命生动了世界。
安全,是一个永恒的主题。
那么,安全是什么呢?
安全就是生命。生存是每个人最基本的权力,没有生命就没有一切。对每个人来说,生命只有一次,谁都没有权利去践踏。我们需要珍爱生命,为了家庭,为了自己。
安全就是效益。企业的效益来自安全,企业的生存离不开安全。事实证明,只有抓安全,才能取得效益。安全是我们工作的态度,是寻求利益的原则,是我们每个人奋斗在此的一切。没有安全,我们的生命就无从保障;没有安全,我们的队伍就无法稳定;没有安全,我们的生产就无从着手;没有安全,我们的企业效益从何谈起。安全生产既是人们生命健康的保障,也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础,更是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前提。
安全就是幸福。有人说有权就有幸福,也有人说有钱就有幸福,我说,对于一个人来讲,平安就是幸福,平平安安是幸福的基础,而失去安全的保障也就毫无幸福可言。
安全靠什么?
安全靠的是责任心。在我们工作和生活中的每时每刻,安全隐患都象凶残的野兽般盯着我们麻痹的神经。“珍爱生命,安全第一”这八个大字,我们每个人都要铭刻在心中。这八个字不仅仅是一个口号,它生动的说明了安全和我们每个人的关系。“责”是我们的“责任心”和“职责”,“安全无小事,人人有责”,就要求从我做起,从我们身边的小处着手,真正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,而且需要我们大家齐心协力的长期努力。“前车之鉴,后事之师”,目前社会上出现的一个又一个安全事故,绝大多数是违章操作,违章指挥,习惯性违章所引起,也就是一切的根源出现在我们的思想上,安全意识不足,凡事掉以轻心!安全工作只有起点,没有终点,我们必须提高警惕,牢固树立责任意识,时刻紧绷安全之弦。
安全对于我们个人及单位的意义,就好比罗盘对航船的意义一样,没有罗盘,在茫茫大海上航行的船便难以到达成功的彼岸。
有一位母亲对远方的儿子说过这样一句话:“对于世界,你只是一名普通的工作者,而对于家庭,你却是我的全部。”我们可以想象,当一位母亲失去了儿子,当一位妻子失去了丈夫,当孩子失去了父亲的那一刻,那将是怎样的一番悲痛景象。我们谁都想拥有幸福,谁都不想失去爱与所爱,然而,我们用什么去留住幸福呢?“珍爱生命,安全第一”,这是我现在恪守的信念。
当我们离开母亲的怀抱,摇摇晃晃行走在人生道路上时,我们一直依赖着“安全”这个拐杖。没有它,我们可能会摔得头破血流;没有它,我们可能还来不及经历风风雨雨;没有它,我们更不可能到达人生辉煌的顶峰。谁若忽视安全,谁就将付出惨痛的代价!
前不久,我在网上看到一篇报道,一个30出头的小伙子在高空作业,因为没有按照规定系上安全带,从而导致高空坠落,一个年轻的生命就这样被无情的夺走了。30多岁的他可是家里的顶梁柱啊!他上有老,下有小,他走了,那个家也彻底的垮了。死去的人啊!你可曾知道?当你闭上眼睛离去的时候,你的妻子哭的死去活来;你那白发苍苍的父母老泪纵横,人世间还有什么比白发人送黑发人更让人痛不欲生的呢?还有你年幼的孩子,他在用令人心碎的声音哭喊着,爸爸,您不能走啊!这一切,你若地下有知,你怎能不为当初在高空中的违章作业而倍感后悔呢? 逝者已往,而留与生者的,该是何等的悲痛与无奈?
这样活生生的教训,难道不足以敲响我们做好“安全”工作的警钟吗?
安全意识的淡薄总是能让我们听到一次次血的教训,让我们看到一幕幕人间惨剧。但你们想过吗,其实,80%的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。我始终坚信,安全重于一切,而我们,是安全的第一责任人。
在生活和工作中,享受安全与健康的保障,是生命的基本需求,就像吃饭穿衣一样,甚至有时比吃饭穿衣更重要。一个社会、一个国家、一个民族,和谐发展的过程中必须重视安全。安全是一种文明,安全是一种文化,重视安全、尊重生命,是先进文化的体现;而这种文化的形成,要靠我们每一个人的不懈努力。
呼唤安全,呼唤文明,单位发展,安全第一。重视安全,以人为本,安全责任,从我做起,我们的单位发展才能更加蓬勃,我们的生命之花才能更加绚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