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好!我是平昌县金山中学的学生何珺。今天,我演讲的题目是《为生命系上“安全带”》。
“生命”,一个多么鲜活的词语;“安全”,一个多么永恒的话题。几年前,一首《祝你平安》,不知唤起了我们心中多少共鸣。安全是什么?安全是幸福,它成就了平安;安全是快乐,它带来了欢笑;安全是健康,它赋予了我们强健的体魄;安全是生命,生命创造了世界,生命创造了人类历史……安全就是生命的导航仪,所以,请我们为生命系上“安全带”。
人的一生总要经历曲折、坎坷、磨难,更有地震、火山、泥石流等自然灾难和生产事故、交通事故等人为灾祸发生。它们,无时无刻不在威胁、夺走我们的安宁,甚至是生命。有谁不想一生平安?有谁不想“高高兴兴上班来,平平安安回家去”?又有谁不想一家团圆!
我曾经看过中央电视台12套社会与法频道的“大家看法”栏目里的一个故事——《血的教训》。那个以篮球当她下半身的小女孩的片段,到现在我还记忆犹新。那一次,她和几个小伙伴一块儿去田里给辛勤劳动的妈妈送钥匙。过马路时,突然一辆大卡车像脱缰的野马一样向这群小伙伴们冲来……在这危急时刻,其他的小伙伴都躲开了,只有那小女孩反应慢了一些,“砰……”小女孩被大货车撞了出去。接下来的事她什么也不知道。当她苏醒过来的时候,已躺在病床上,只觉得自己的双脚冷冰冰的,她叫她妈妈给她穿上袜子和鞋子。她的妈妈却抱着她大哭起来,她不明白妈妈为什么哭得那么伤心。之后,她的妈妈告诉她:“你这辈子再也不能穿袜子和鞋子了。”她,失去了双腿。她和她的妈妈又抱头痛哭起来……此时此刻,泪水模糊我的双眼。看吧,安全意识的淡薄,思维意识的钝化带给了我们多大的伤害!
过去的终归是过去了,我们姑且不论责任在谁,然而事故的发生总有其原因所在。我们若能够将安全意识牢记在心并付诸于行动,那我们将会避免多少事故?避免多少亲人的不安与伤痛?避免多少生命与健康的消逝与毁坏?
生命诚可贵,安全须先行!安全是天使,事故是魔鬼。假如我们忽略了天使的光明,魔鬼的黑暗随时就会将我们吞噬。我们应该树立“珍爱生命,安全第一,遵纪守法,和谐共处”的意识,具备良好的自救自护能力,从自己做起,从现在做起,做安全教育的示范者、传播者、先行者、受益者!
老师们,同学们,朋友们,为了您生命中每一个爱你的人;为了您生命中每一个你爱的人;为了家人能平静地吃一顿团聚的晚餐;为了亲人能带着平和的笑容度过每一个匆忙的日子;为了在月朗星稀的夜晚宁静地做一个好梦;为了迎接每一天那明媚的阳光,让我们系好生命的“安全带”快乐出行!
我的演讲完毕,谢谢大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