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为一名军校学员,将来火场一线的指挥员,要想对火灾现场做出正确的判断,成功的扑救一场火灾,那么就要对自身的专业知识做到熟记于心,充分掌握,并能正确的运用到实践中去。
现在在世界范围内,不仅火灾发生的频率增加,而且火灾向着多样化、复杂化的方向发展,由其引起的直接损失及其防治费用均呈上升趋势。仅在我国,每年发生火灾十几万起,有6千人死于火灾,直接经济损失高达50亿以上。因此,预防和控制火灾对保障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。
消防燃烧学是研究火灾的发生、发展和熄灭的基本规律,以及防火、防爆和灭火的一般原理的科学。因此消防燃烧学的学习,对于今后我们参加基层灭火战斗有着很好的指导作用,对扑救火灾有着重要的意义。
在大二第一学期的燃烧课学习中,由于自己本身基础差,我遇到了不少困难,但是老师对待教学的积极态度,把我们领进了燃烧学的大门,并提起我们对燃烧学的学习兴趣。
在课堂上,老师总是能认真讲解每个知识点,并用与其相关的火灾案例进行分析,使我们充分理解,并知道如何去运用。为了使我们能进一步掌握所学的知识,在作业的布置上,老师总是很有针对性的进行布置。面对一百多人的作业,老师总是能仔细的改正,并在习题旁边注出是如何的错误,是我们能知道自己所掌握的知识欠缺在哪里。
在燃烧实验课上,每个同学都能认真自觉的完成自己的实验,能与身边的每个同学交流实验收获,为燃烧课的学习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。
通过这一学期的燃烧课学习,使我充分的认识到,基层中队的灭火,不能靠单纯的经验,理论知识具有极其的重要性,只有充分的掌握相关专业知识,并知道如何去运用于实践之中,才是一名合格指挥员的基础。我们每一名战斗员的生命只有一次,是多么的宝贵,在灭火战斗中,他们将自己的的生命交给了我们,我们的每一次作战命令的下达,直接决定着他们的生命安全,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掌握专业知识的重要性。
燃烧学的学习只是专业知识学习的一个开始,为了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、优秀的一线指挥员,就要不断的加强自身专业知识的累积,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,不断的在实践中磨练自己,检验自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