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消防宣传日国旗下讲话稿4
老师们、同学们:
大家早上好!
今天,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《中国消防安全日》。
每年的11月9日是中国的全国消防日。在电话号码中,119是火灾报警电话,与11月9日中这3个阿拉伯数字通形同序,易为人们接受,而且这一天前后,正值风干物燥、火灾多发之际,全国各地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冬季防火工作。为增加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,使“119”更加深入人心,于是从1992年起把这一天定为全国消防日。
提到消防,同学们自然会想到令人毛骨悚然的火灾二字。是的,火,带给人们光明,赋予人们温暖。但是火也吞噬了无数生命,留下了累累伤痕。我们不会忘记。大火用血淋淋的数据和惨痛的代价,给我们敲响了安全防范的警钟,警醒我们火灾是威胁日常学习、生活安全的重要因素。身处人员密集的校园的我们,应在脑海中长期鸣响“119”警铃,提高防火意识和技能。希望大家能做到“三懂”、“三会”。“三懂”即懂得火灾的危险性,增强消防意识;懂得火灾形成的原理,不玩火;懂得火灾预防,积极开展消防宣传。“三会”即学会火灾报警方法,学会使用灭火器扑救小火,学会火灾自护自救的方法。要时刻牢记消防安全,学习消防知识,消除火灾隐患,防微杜渐,防范未然。
我想每一个人都不能也不应该忘记安全与生命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。关注安全就是关注生命,关注安全就是关注我们自己!
随着社会的发展,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进步,现代化的设施越来越多,我们每天都要与火、电接触,在这里,我希望同学们不要玩火,安全用电。
接下来,我们给大家介绍一下遭遇火灾时的自救方法:
首先要冷静地探明着火的方位,并在火势未蔓延前迅速离开。如果大楼通道被烟火封死,立即关闭房门和室内通风孔,防止进烟。随后,用湿毛巾堵住口鼻防止吸入毒气。发生火灾时千万不要从窗口往下跳,应沿防火安全通道朝楼下跑。
实在没有通道逃离时,要紧闭教室门,用衣服将门窗堵住,挥动鲜艳的衣服、毛巾;或者用往楼下扔东西等方法引起营救人员的注意,同事不断向门、窗、桌、椅上泼水,千万不要躲在床下、桌子下或壁橱里。
同学们,我们热爱生活,我们在校园中演绎活力,憧憬明天;我们珍爱生命,我们在生活中处处留意,拒绝伤害。让安全的意识常驻我们心间,让生命的绚烂闪耀我们四周!谢谢大家!